close

 

 

植牙可以用多久

 (Part I)

10 個你必須要知道的重

 

forever.jpg

其實時間真的過得很快,轉眼中進入這個行業也超過20年了.從年輕的我,到現在不是很年輕的我....累積了一些經驗.希望能夠跟大家一起分享. 在診所常常要回答患者的問題,我希望能夠幫這些問題的答案整理一下,希望能夠幫到一些在這方面有需要協助的人。
 
大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,"植牙可以用一輩子嗎?" 我想聰明的你,應該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情.我個人覺得唯一有可能接近所謂的 「一輩子」....可能是對家人及朋友的愛,可能是對工作的熱衷. 看看你我日常生活中的一切;能夠用超過五年的不多,能夠用超過10年了真的更不多!我想表達的是,與其要求不可能的答案,不妨將問題稍微改變一下.....「我如何讓植體用越久越好?」。
 
 
 
1. 選擇直徑最大的的,最長的植體!
 

bigger-better.png

 
 
雖然說植牙很複雜,但其實它也並沒有那麼的複雜,怎麼說,基本上他跟木工的原理差不多. 
 
如果今天您想要掛東西在木板上,您一定會在合理的範圍內選擇最強壯的螺絲釘。植牙的過程,是將一個很貴的「螺絲釘」= 植體;鎖在木板=齒槽骨內。
 
今天如果那個螺絲釘越粗越長,它可以承擔的重量一定更強。聽起來很簡單吧!但是另外一個又要很留意的地方,植體不能夠超出骨頭的範圍,也不能夠太接近重要的結構. 
 
所以醫生,必須在術前及臨床上,確定什麼尺寸是最適合您的.但這些都需要經驗.
 
 
 
  2.GBR 
 
因為我個人訓練背景的關係,在白人的世界,我植過了很多的植體。因為工作的關係,在亞洲人的世界,我也植過了很多的植體。 所以可以跟您報告,東方人的骨頭條件;沒有白人好(最好的骨頭條件...是黑人)。
 
但問題來了,第一,骨頭的寬度及深度是有限的。第二,完美的植體,再植入之後還需要一圈的骨頭來支撐它。第三,如果把拔牙後,沒有補骨粉,文獻中巳證明您牙齒周圍的骨頭將會快速萎縮。此時,您的開刀手對於補骨的方面必須非常熟練,英文將此補骨的手術稱呼為GBR.
 
 
 
 上方的圖片,是我在教學GBR常用到的。我們可以發覺到,其實GBR,雖然是簡單的三個字母所組成的.可是它所包含的專業領域非常廣泛.通常這是兩天全天的課,而且通常還教不完。
 

螢幕快照 2019-07-08 下午3.22.19.png

如果我們用金字塔來做一個比喻的話,為什麼他可以經歷過這麼多年的風吹雨打而依然存在,那是因為他有一個完美的地基(GBR =補骨),當任何建築物 (假牙)建立在這麼穩定的GBR之下,才有可能持久。
 
補骨真的很複雜,開刀手必須要了解材料學,他的技術面必須要很成熟. 以材料學來說,最重要的是您所選擇的骨膜及骨粉,這個就像我們之前所提到植體的價錢,有一些很貴有一些很便宜,有一些材料真的會長骨頭,有一些材料真的乾脆不用放也好.國產的骨粉有沒有⋯⋯有。大陸的骨粉有沒有⋯⋯有. 但他們真的能夠長骨頭嗎?不太會.  
 
buccal side gbr.png
 
當您看完上面的圖,您會更了解補骨有多複雜.其實醫生不是神,但有時候他必須做出一些奇蹟般的作品.要讓骨頭重生,材料的選擇,醫生的技術,兩者都必需要完美,才有辦法重建不足的骨頭。
 
2. 選擇歷史悠久,不斷進步的植體公司
 
 

dental-implants-brands-list.jpg

 
 我們大家都知道,「口說無憑」.每家診所,一定會說他用的植體是最好的.那讓我們來參考國外的排名:
 
3. Astra tech
4. Zimmer
5. Biohorizon
 
 
這篇文章說到了一句經典" Not all dental implants are equal. The quality depends on what company makes it.” 這句話可翻譯為,「並不是所有的植體都是一樣的,它的品質,是來自於它生產的公司的好壞而所做決定的」。

在我之前的文章,其實已經有提到了.台灣的經濟目前是 「M」制化,每天都有不一樣的廠商來推銷他們的產品,可能是因為我診所的口碑,但是我可以跟您分享;前三名的公司每一年固定增加5%成本,反過來說其他家植體公司排在後面的,每一年少5%.

這些數字可以告訴你整個市場的走勢;好的公司不怕東西賣不出去,不好的公司真的很擔心他的產品,因為競爭的關係必須要削價競爭.聰明的消費者.....小心再小心。


 
 
3. choose your dentist wisely
4. choose your clinic wisely
5. clean your implant
6. regular follow up
7. dont abuse it
8. 
9. 
10. written warranty
 

 

 

for more info: www.dentist19.com

arrow
arrow

    植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